投票

指定投票人


限期
法人最遲須在選委會委員選舉日前第40日(5月7日)將投票人名單及其他所需文件送交行政公職局。

所需文件
《法人投票人名單登記表》DATE06 號表格
投票人已簽署的《投票人同意代表法人行使投票權的聲明書》DATE07號表格
由身份證明局就有關法人領導機關或管理機關成員名單簽發的《社團證明書》;
簽署《DATE06號表格》的法人負責人及該表所載的負責提交投票人名單和領取《投票權證明書》人員的身份證副本。

投票資格
按照《選民登記法》的規定已登錄的法人,推定在其所屬的不設分組的界別或界別分組選舉中具有投票資格。除專業公共社團外,所有由公共實體設立的法人不具投票資格。

選出投票人
每個具有投票資格的法人均享有最多22票投票權,由領導機關或管理機關在選舉日期公佈日(2月4日)的在職成員中,所選出的最多22名已登錄的選民為投票人,以一人一票方式行使投票權。
法人的領導機關或管理機關應召開會議,議決指定投票人及一名負責提交投票人名單和領取《投票權證明書》的人員。有關決議須登錄於機關本身的會議錄簿冊內,該會議錄尚須登錄所有與會成員的姓名;投票人姓名、身份證編號;投票人總數;以及被指定負責提交投票人名單和領取《投票權證明書》人員的姓名及身份證編號。最後由全體與會者以其身份證的簽名式樣簽名作據。
每一投票人不得代表一個以上的法人。法人應得到投票人的同意,才可將其列入投票人名單,以免出現投票人在不知情下被列入超過一份的投票人名單的情況。因此,各投票人須簽署《投票人同意代表法人行使投票權的聲明書》《DATE07號表格》。
簽署一份以上《DATE07號表格》的人士,其投票人資格會被取消,而法人不得因此更換或替補投票人。行政公職局最遲至選舉日前第30日(5月17日)張貼有關名單,以便有關人士就此提起異議或上訴。

注意:
  • 每一投票人不得代表一個以上的法人。
  • 簽署《DATE06號表格》的法人負責人的身份由《社團證明書》證明。如有關負責人因故不能履行簽署之責,則可由其法定代任人代簽,但該代任人須是《社團證明書》所載的成員。
  • 法人應儘早遞交投票人名單及其他所需文件,以防有何錯漏,亦有充分時間在限期前作出更正。

提交投票人名單
為方便有關法人提交投票人名單,具有投票資格的法人的負責人應填妥《DATE06號表格》並簽署,然後由上述負責提交投票人名單的人員在限期前將該表格及其他所需文件提交行政公職局。
該局在核實有關文件後,會按照該法人章程規定的領導機關或管理機關成員的數目發出相應數目或最多22張的《投票權證明書》。

投票權證明書
法人選民將投票人名單提交行政公職局期限(5月7日)屆滿後,行政公職局會將合資格投票人的資料登錄於《投票人登記冊》,並據此向每人簽發一份《投票權證明書》。在選委會委員選舉日,投票人須憑該《投票權證明書》及出示身份證到指定的投票站,代表所屬法人行使投票權。
為方便投票人行使投票權,《投票權證明書》上將載有投票人的姓名、身份證編號,以及投票人所屬法人的名稱、法人選民登記編號及所屬界別或界別分組的名稱。此外,《投票權證明書》上亦印有投票日期、投票時間和所指定的投票站等資料。

領取《投票權證明書》期限
行政公職局將以適當方式通知已提交投票人名單的法人,由所指定人員最遲於選委會委員選舉日前兩日(6月14日)到該局領取有關《投票權證明書》。該人員簽收《投票權證明書》之前應核實證明書資料正確無誤。
此外,有關法人最遲須於選委會委員選舉日前1日(6月15日)將《投票權證明書》發予投票人。

指定投票人常見問題 🔻
(1) 是否所有法人選民均有22票投票權?
不是所有法人選民均有22票投票權,若領導或管理機關成員數目少於22人,法人便不可能儘得22票投票權。例如,某法人的組織章程規定會員大會設會長及副會長等3人,理事會設理事長及理事等5人,監事會設監事長及監事等3人,即其領導機關或管理機關的成員最多只有11人(3+5+3),換言之,有關法人享有最多11票投票權,而並非22票。

(2) 投票人可否在不同的界別或界別分組代表不同的法人投票?
每一投票人不得代表一個以上的法人,即使法人屬於不同界別或界別分組。法人應得到被指定的投票人同意,才可將其列入投票人名單,以免出現投票人在不知情下被列入超過一份的投票人名單的情況。因此,各投票人須簽署《投票人同意代表法人行使投票權的聲明書》DATE07表格,而簽署一份以上聲明書的人士,不可代表任何法人投票,且法人不得因此更換或替補投票人。

(3) 在訂定選委會委員選舉日期(2月4日)後選舉產生的領導或管理機關成員可否行使投票權?
法律規定法人享有的投票權,是由在訂定選舉日期之日在職的法人領導機關或管理機關成員中選出的具有自然人投票資格的投票人行使,在行政長官訂定選舉日期後,即2月4日後才選舉產生的領導或管理機關成員,由於不符合在訂定選舉日期之日在職的規定,不能代表法人行使投票權。

(4) 哪些法人合符資格提名及指派投票人投票?
載於2019年1月份展示的選民登記冊內且屬“維持有效”的法人才合符資格提名及指派投票人投票,有關法人選民清單可瀏覽選民登記網頁www.re.gov.mo。

投票